辽宁省软件行业协会
banner

       浑南区人民政府整合各方资源,建设沈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暨沈阳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并迅速组建团队投入运营,领衔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作为国家重点规划发展人工智能产 业的城市,沈阳市按照“一核两翼多片”布局,注重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场景建设,全力打造“东北数字第一城”。

       项目建设单位为沈阳新算置业有限公司

       项目运营单位为沈阳新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两家公司均为浑南区高新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发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高发投集团为浑南区独资国企。

沈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暨沈阳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职能

       沈阳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围绕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四大平台,形成“一中心、四平台”架构。

公共算力服务平台:通过政府的产业政策引导,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算力资源有序和高效的开放给当地的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解决当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和产业智能化转型的算力需求和服务问题。

       应用创新孵化平台: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人工智能竞争性和先导性应用开发和场景试验,采用科技创新成果商用转化、形成重大产品创新和示范应用,进一步带动当地产业的智能化升级。

       产业聚合发展平台:聚合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各类公司,包括算法公司、数据处理公司、行业集成公司等,形成完整的产业闭环,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和科研成果商用落地。建设配套园区,并联合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机构建立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等生态运作组织,通过生态创新中心进行企业交流、初创孵化、技术赋能、人才培训、技术方案对接、产业推广等活动,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采用产学研合作模式创建一批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等创新组织,基于人工智能中心充沛的算力资源,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开展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落地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培养关键人才,实现人工智能共性技术突破。

       沈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符合国家中长期规划的国家重大科学技术基础设施,将为探索和模拟人类智能机理、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提供研究和实现环境,是推动各产业变革和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核心研究手段和研究基础平台;将为沈阳市本地乃至全国的科技人员突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掌握人工智能共性关键技术、夯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基础,提供重大的科学基础设施和开放共享环境。

       沈阳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良好,产业聚集基本形成,在各行业人工智能企业和应用不断出现。沈阳全面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在人才聚集、成果转化、安全监管等方面探索适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研发完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等智能产品和技术,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人工智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非常艰巨,必须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首页首页 协会介绍协会介绍 会员登录会员登录 拨打电话拨打电话